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法制工作

省供销社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1-09 15:55 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北省供销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落实法治湖北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领域惠民惠企办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一)以政治引领为基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建设根本遵循。一是统筹谋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围绕供销社中心工作,制定《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每年年初与综合改革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各市、州县供销社、省社各出资企业、直属单位统一思想,按要求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或领导小组,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二是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2023年省供销社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省供销社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推进落实并按要求向省委依法治省办上报完成进展,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三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学法述法制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事项、年度考核范畴,按要求向省政府、省普法办报送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完成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二)以制度建设为起点,严格推进依法治社、依法治企。一是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文件、支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6月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持续深化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鄂办发〔2023〕7号),省供销社社有企业供应链平台化服务改革转型纳入省领导领衔推进的改革项目,为省供销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环境、发展环境、政策环境。二是严格程序、规范管理,用法纪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坚持依法决策、依规办事,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社有企业重大投资、担保、发债、股权管理等事项管理制度,优化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范围,聘请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需经合法性审查和党组会议集中审议。三是强化监管、监审合一,优化“三会”制度建设。规范内审工作制度,修订《监事会工作规则》《内部审计规定》;提升内审工作质量,监督“关口”前移,努力做到投资和项目在哪里,监督就在哪里落实监管职责;落实内审监督职责,紧盯企业“一把手”关键少数和投资经营关键环节,坚持年度经济目标、重大投资项目、主要负责人离任、改革改制等“七个必审”。

(三)以普法教育为支点,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地落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践行。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必学法规,自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读本,参与全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先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推进法治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一个坚持”。二是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学法用法与专题法规学习相结合。2023年组织全省供销社系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结合法律“五进”,深入机关、社有企业开展普法讲座、合规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化解法律纠纷;深入社区参与法律咨询服务;深入乡村,组织各地供销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打通法治学习进基层“最后一公里”。三是组织开展线上学法,将学法用法与新媒体宣传教育相结合。利用法宣在线、干部在线平台线上学法,机关全体人员线上学法参与率100%、考试优秀率100%。利用供销社机关、社有企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全省供销社基层服务网点各经营场所,转载宣传报道、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2023年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转发新法新规、宣传报道上百条、张贴印发宣传海报、宣传手册余份,普法宣传氛围浓厚。

(四)以促进发展为要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服务、惠民生。按照“社企(资)分开”方向、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组建湖北供销集团,以湖北供销集团为载体,建成全省城乡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与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沟通对接,帮助社有企业、基层社争取农业社会化服务、农资储备资金补贴及惠企政策,协调各地供销社完成供销集团工商登记注册。二是建立科学监督体系。17个市州、83个县成立本级社有资产运营公司,构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社属企业”监督体系,形成社企分开、经营有序、资产优良、效益较好的科学管理局面三是破除社企改革难题。坚持社资社企分开,建立了省属社有企业成长动力、现代治理、自主创新、投融资、风险防范、内部监督、考核评价、选人用人等十二条机制,以“十二条机制”为抓手,推进社资社企改革破题。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切实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更高水平法治湖北建设的内在要求,全省供销社系统还存在着运用法治手段促进供销社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手段不够,为基层办实事、出实招、出实策的方法手段不足;依法治社、依法治企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够,供销合作社法律法规空白缺位;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创造性不够等问题。

三、2024年度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具体要求,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持续深化推进综合改革的能力。

(二)积极争取推进供销合作社立法工作。第十四届人大常委立法规划已将供销社发展列为需要继续调研项目,2024年省供销社将严格按照立法程序,加大立法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完善供销合作社条例草案,积极争取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条例早日出台。

(三)加强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聚焦提升依法治社能力和干部法律素养,采取案例教学、法治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开展特色普法活动,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及时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解读,筑牢理论根基,夯实法治基础,为服务“三农”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